某天某日我在Facebook无意中看到朋友share出来的一个event,主题是爬我国最高的山 - Kota Kinabalu山。一直对爬山没有兴趣的我,突然对这个团起了很大的兴趣,那时我记得我就立刻信息了资料里显示的团长-益华哥,印象中我记得我大概写:我知道你们的团满人了但我真的很想去,我希望这次你们可以再给一个位子给我… 很幸运,他很快就回复我了,所以那刻开始,我挑战了自己 =D

 

 

京那巴魯山 Mount Kinabalu

马来西亚的一令吉(One Ringgit / MYR1.00 / RM1.00)

 

京那巴魯山(馬來語:Gunung Kinabalu),又譯京那峇魯山、基納巴盧山、金乃巴羅山,又稱神山、中國寡婦山,位於馬來西亞沙巴的京那巴魯國家公園,又稱神山公園(Kinabalu National Park)內,是繼緬甸的Hkakabo Razi及印尼新幾內亞的Puncak Jaya為東南亞第三高峰及馬來西亞和婆羅洲島最高峰

神山形成有約1000-1500萬年,至今地殼的造山運動仍不斷的在進行著,可說是一座活的沙岩山脈,神山在地質學上是年青的,目前山峰也每年以約0.5mm速度增高,鋸齒狀的山頂是受冰川的影響。雖然神山海拔低於雪線,但是神山頂點的岩石和水池都會結冰 -- 资料来自于http://sabahyou.com

 

选择了爬山,家人朋友都很惊讶,说我行不行,因为对爬山完全没有经验就选择了这个

高难度的山。而且我是抽烟的人(本人觉得没有影响)事实证明了,我是行的♥

 

这次的爬山记我选择了一个叫FUN游志的团去,因为一个人来这里的话听说不简单哦,神山每日只限定固定的人数可以进去过夜,而且手续方面复杂我想省略掉… 比较价钱之后觉得价钱相差不远,为了方便,我就直接ON!!

 

P/S:FUN游志是一群"疯"旅游的人创办的网络旅游平台,他们经常有很多旅行团而且价钱非常公道,想旅行但又不想像其他旅行团一样匆匆忙忙的话,这里绝对是你的好选择。 http://funtravelmag.com/

 

 

*****************************************

 

必备装备!

 

1. 爬山拐杖 - 普通拐杖也可以,不过本人建议爬山拐杖比较好,因为通常这种拐杖内有一个小弹簧,用来减低上山/下山对膝盖的压力。这种拐杖很便宜而已,在Mr DIY Shop就可以看到,价钱RM10-RM25

 

2. 手套 - 一定要防水,山顶的温度低于零下摄氏,如果手不小心湿了就很难会干,然后你的手就会一路冷着上去,冷着下来…哈哈,恳请各位不要挑战大自然,手会麻痹哦 =)

 

3. 运动水壶 - 我在这里称它为运动水壶,主要是我不懂它真正的名字。重点是水壶不是手提的就好,如果你有背包就放背包,如果你的背包给porter帮你拿的话就绑在腰间,手尽量不要拿东西是最好的,拐杖例外 =P

 

4. 越少衣服就越好 - 很多人去旅行的时候会带很多东西,衣服裤子一大堆,日用品多到几个袋子装不完… 不过来到这个地方我建议最好不要,因为从山脚出发到山腰最快也好三个小时半至六个小时,身上背着无论重量是那么一点点也会成为负担。除非你身怀绝技/经验丰富,要不然就把你的背包交给porter帮你提上去。下面给大家看我是怎么上去的。

 

5. 对于身体洁净我对自己也不马虎,不过上到山腰的酒店我发觉那里的山水实在是太冷了。洗澡我是真的做不到了,更别说洗头了!抹抹身体已经很辛苦,更别说还要洗脸刷牙(哈哈)不过我本人是除了洗头之外,其他的都做了

 

6.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  - Kampung Adidas!别误会这不是真正的Adidas,而是本地制造的全塑胶爬山鞋,全程不会让你滑到,品质保证!价钱才不到RM10.00!!柜子里的Nikx Adxdas Pxma可以全部丢掉了,那天有人带上价值不菲的名牌爬山鞋也XXX了(嘻嘻)

 

至于怎么穿我就不写多啦,你们懂得

 

----------太阳还没下山----------

 

第一天:到达沙巴首都,京那巴魯山(又称:KK)

 

出生在沙巴州的我,由于很小就随着父母去了吉隆坡,所以我没来过KK。和平常一样,我一个人搭上了飞机,不一样的是这次我选择了马航 Malaysia Airlines System(MAS),刚好那时候MAS正在做promotion,价钱比AirAsia更便宜了一些,我当时没有多想就立刻买了机票。MAS其实当然会比Airasia舒服很多,下次如果MAS比Airasia便宜的话,我也会选着MAS。反正算起来都是一样的,有时反倒比Airasia便宜咧~ MAS包括行李20kg(这是最要点),食物(虽然不是说很好吃,但有时…它还挺重要的)椅子宽阔很多~ 从吉隆坡飞到沙巴需要两个小时,有银幕看至少不会这么闷,身体也不用受折磨。

在飞机上拍天空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 =P 

 

没啥特别的飞机餐,不过用食物来解闷是不错的选择呵呵

 

 

神山公園得天獨厚,四種不同氣候的植物可以在這裡找到,而且品種繁多,由山脚的熱帶雨林,伸延至山峰寒帶區的針葉樹林和高原草地,以及環境苛刻的山巔灌木,神山公園是世界最大和最重要的野生植物區之一。

 

每年有很多世界各地大自然愛好者慕名而來,研究和欣賞這裡種類繁多的自然資源。 其中奇花異草和各種珍稀動植物更令人眼界大開,展示著許多豐富的生態,橡樹、金鳳花、蘭花、杜鵑花及豬籠草。這裡還有世界上最大的萊佛士花(Rafflesia)、世界上最小的樹猴、以及酷似人臉的昆蟲……被譽為動植物的生態樂園,是個活生生的大自然教室。

從亞庇出發到神山公園只需兩小時車程,是享受寒凉清新空氣、鬆弛精神的好去處。 -- 资料来自于http://sabahyou.com

 

下了飞机,meet了队友们,第一件事就是到市集买kamping adidas,才RM8.00咧~ 绝对是爬山的好帮手!(尤其是对新手)从市集到神山大约两个小时,中间的记忆我已经不太记得,只记得在车我没有睡觉,拿出tablet看了几集多啦A梦,回过神来就到了~~ 

 

 

看到这个凉亭 = 到了

 

 团长很忙的帮我们登记手续,这里是office后面的一个凉亭上拍的

 

 

神山的地图


 

那里的空气比城市清新,食物全包,而且是buffet style。食堂一点也不吝啬令我感到小惊喜!通常这种地方的食堂不会很好,(这个本地人才会明白我在说什么)由于房间还没准备好check-in,团长就带着全部人先吃晚餐,顺便走走附近,拍拍照片

 

食堂在office前面的小斜坡,后面可以看见神山的景色

 

 

 装修精致?

 

 

 

 

我吃了两份,很丰富哦,不会难吃。意大利粉的cheese粉…是任加的 xD!!大爱♥

 

 

大约两小时过去了,团子告诉我们可以check-in房间了,那时候已经是六七点晚上了。第一晚在山脚下,冷风吹到我没什么睡意,只剩下咖啡和香烟陪我过了那一小片刻。我在想…明天我会成功到达吗?

 

 

 女间四人房

 

晚安

 

 

========== 我是太阳的孩子 ==========

 

 

半山篇:

 

昨晚的我睡的很好,准时六点钟就起床了。在沙巴和吉隆坡不一样,六点这里已经天很亮了。当我起床的时候也开始有人起床了,都忙着装备好自己,拉起行李,团长说把行李放在office里面,然后就冲去吃早餐了。补充好体力才可以爬到山顶!

Office前面的空地

 

中间这个就是我的背包,蓝色=A 灰色=B

 

我走吃了两碟这样的丰富早餐

 

早餐是我最爱的西式早餐,不错嘛!真的没有想象中这么差又是buffet style,吃到满意为止!他们说不能吃太饱怕爬山的时候会吐,还好我没有… 之后每人可以拿到packed lunch一份:有水,苹果,三文治(不好吃…)而我自己带了一些巧克力和energy bar,事实证明我这个是明智的选择。

 

原来每年都会这里会举办一个爬山比赛,优胜者的名字和国籍会公布在这个告示板上。

三小时而已?先生小姐们你们在开玩笑吧~~(苦笑)

 

 

差不多九点的时候我们在office前面的空地集合,这时候会点名确定人数,然后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我们要带上去的行李交给非常有力的porter帮我们背上去,用重量计算来算钱,假聪明的我把背包B交给了porter,然后背包A我放了水壶和外套,然后我觉得知道自己是大错特错……囧

 

 

----------太阳还没下山----------

 

 

真正出发的地点不是office前面的空地哦,出发前会有一辆巴士载我们过去下图这个地方,大约10分钟吧?

好了我们到了出发站!先来个大合照 <3

 

 

porter很用心的和我们讲解需要注意的事情,我在自拍,也很用心在听(真的)安全第一 =D

 

半山的路有两条,Timpohon或是Mesilau。從Timpohon走4km,或是從Mesilau走6km,兩者最終將會彙集在同一個點上。Mesilau的路比较容易,Timpohon却一路阶梯。青菜萝卜各有所好,我选择了Timpohon,不要问我为什么~~

 

你可以想象他们要拿这么重的背包,一天跑几次?

你知道吗?porter的工资其实是很少但很辛苦,每天要背这么重的背包一天还要来回几趟,这叫血汗钱。

 

自以为是的我以为自己拿的已经很少了?

 

 

在此告诉大家,千万不要省下那一点点钱而让自己受苦 不要以为山脚到半山才那么6km,那是多么可怕的数字啊!!6!公!里!我现在才他x的懂每一公里都是sibeh的远!像我这种想一步登天的小妹妹,到最后也连毛衣都不带,除了手上的登山杖,巧克力和相机之外 我是什么都没有拿 是什么都不拿,连水壶我也丢掉了(太神了)!好多朋友问我:万一下雨怎么办? 呵呵我当然想过这个问题了,不过,一想到肩膀上就算之后1kg的负担都很痛苦的 毕竟那1kg会跟着你上几个小时的路程,别说脚麻痹了,半路你会很想把背包丢掉

 

 

 

走不到10分钟,我的肩膀竟然很累了!怎么可能我的体力没这么差吧!我都快被自己气死了!还好后面来了另一个队的porter,我的队友叫他顺便帮我把背包背上去,他很乐意阿,当然也“很贵”咯…

 

由于他来自另一个队,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也要求他的照片以防万一。

左边这是我的队友现在也是我Facebook的朋友- 小马哥哥

 

 

 

 

爬山过程尽量不要等,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有同伴的话,不用一直跟着他们的速度,因为每个人的体力都不一样,如果你跑得很快但对方很慢,你会因为跟着他的速度导致自己很累很气喘。还好我没有同伴,一路都是与我差不多速度的队友一起走。

 

 

 

这样的路需要走上几个小时,平行的路你基本上只是踏了不到十步…

 

 

俺是来受苦的吗?不!今天我是来挑战自己的!!

 

 

一路崎岖啊…当你不断往上爬的时候同时也会看到很多人一路爬下来,他们通常会给你一句:Hey你还有大概xx的时候就到了,Good luck!当时我觉得有点奇怪,不过也没太在意,到我攻顶后再下来的时候终于明白为什么了(下面会写)。爬不完的石阶没有断过,还好每一公里都会有一个休息站,有洗手间,水,晾台。我当中没有错过每一个休息站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嘛~ 

 

忘了第几站会开始看到这些雾

 

就是这时候我把水壶丢掉了,因为我的背包A给了porter所以水壶都是用手拿的,超级麻烦!所以我和大家说如果要带水壶就带可以绑在腰的(如果你不想背任何背包,像我这样)反正每次喝水之后就会感到更累,就是一口一口喝反而还好,最后干脆连水都不要喝了,食物也是差不多要到半山才开始吃的。

 

 

分享:

1. 登山的时候不要一直休息,要不然正在软和的肌肉万一冷却下来就很糟糕了(我在攻顶的时候尝到味道了,真的会很辛苦)

2. 什么食物都是假的,巧克力才是王道。因为它是溶性食物,身体最容易消化和吸收热量。我有喝水,但并没有一直喝,因为反而会令我更累。

3. 不要一直停下来等队友,自身难保啊兄弟!

 

所以啊,我脑海里只想着半山有宿舍,食物,温水…冲啊!没什么运动细胞的我,花了四个小时半……

 

 

啦啦啦啦~我到了半山~

 

----------太阳还没下山----------

 

 

 

 

队友们也纷纷到了

 踢沙姐&慧姐

 

 不忘来个selfie

 

这里的食堂不会很大,但食物很充足,我看了,哇!怎么这么多人~ 没有啦…有一部分是准备要下山的 =P

 

太累的时候是吃不多的,我记得那时我是没有食欲了,只想着我要睡觉!

重要的东西如衣物,日用品我都放进了背包A,等了好久porter都还没到呀,之后才知道他不是还没到,而是他必须和他队的人一起到,不可以自己先到,porter的工作除了拿东西之外还得照顾自己队伍的人。

 

这样的“咖啡厅”?

 

 

我就应该拍更多照片(痛哭)

 

 

大约两点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有部分的队友还是没有到,我们开始担心起来了。毕竟深山没有网络,打不到电话更别说上网了。 队长一路点人数直到全部人到齐,那时候已经是六点傍晚了。

 

我的宿舍里食堂有点远,上去后我也不下来吃晚餐了,只想好好休息。这个时候大家进了房间,说要洗澡,哈哈你们大错特错了!哇哈哈哈!男洗手间不断传来悲惨的叫声,我们女生非常冷静的刷牙洗脸,而我只是那个毛巾抹抹身体,然后回房间和队友闲聊一阵子,然后大约7点多我就睡着了,至于那些男人接下来的故事我就不清楚了~ 明早需要两点早上起床,攻顶!

 

========== 我是太阳的孩子 ==========

 

 

 

 

 

攻顶篇:

 

半夜一点半起床,大家都集合在宿舍大厅里,团长忙着点名,我在忙着找食物。奇怪,怎么没人吃早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过我真的没听到谁谁谁说要吃早餐阿还是什么的,我记得我只是喝了一背咖啡,然后就…开始了!

 

 

从后门开始走出去,又是阶梯的开始…不过今天的路和昨天不一样,这次是真的爬着走~ 宿舍爬到顶大概只有两公里,但是攀爬的时间却和昨天半山的六公里则是一样的长,因为比较斜而且整个路程真的是看不到手指,太黑了。出名“总是忘了拿一样东西”的我,为这次的爬山准备可以说是一万分,但就是忘了拿手!电!筒!!我竟然竟然把这么重要的东西完完全全忘记了,所以整个路程我都是跟着某些人走,总之谁有电筒我就跟在后面,难免那次的表现可以说是很差。

 

其实我还有很多同伴们,但我也不清楚为什么相机里都是这两位美女的照片,也许打从我心里已经深深爱上她们~

 

 

來到Sayat-Sayat檢查哨,我們向駐此的檢查員出示證明文件,做為確認,也只有經過這一站才能獲得登山證書。由于那时候我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相机,所以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路途上我拍不到什么照片。一路上我看不清到底自己走到哪里,我只知道每次抬头望上去,可以看到很多电筒亮出来整条路,好像一条会发亮的龙。每一幕我都记得很清楚,太漂亮了。

接近山顶的我,终于感到身体真的好累了。我就坐在正中间,仰望着天空,相信我,是很美。你可以感觉快捧到天上慢慢的星星,很多很多就像在网上看到的一样美丽,很闪亮。我用了很多时间来调好自己的相机,就是拍不出那个星星(当时连什么是ISO,曝光率都搞不清楚)就在这个时候,我身体的肌肉冷却下来了。没错,也因为这样,我身体突然感觉非常的冷,我尝试加快速度给自己身上的肌肉再暖和一次,但真的很难。

 

 

 

天空开始亮起来了

 

看到那个绳索了吗?没错,这是给那些半途中感到身体不平衡或感到辛苦的登山客,方便他们可以抓着来爬。由于天气很冷,有时那绳索会有点湿,如果你的手套是布的话,就要一直冷冷的抓着爬(呵呵)

 

我感觉到微微的阳光在身后亮过来,天亮了 =)

 

你喜欢这些照片吗?

 

其实我一直尝试拍下更多的照片,但带着手套实在是握不住相机,脱下来不到一会儿手却开始僵硬了(我受不住冷)

 

 

 

 

 

终极斜坡 - Low's Peak

 

来到神山的最高峰,Low's Peak很可惜我拍下这张照片就没有再爬上去了,当时我也忘记了为什么我没有走上去,只记得最后我是慢慢的走下去。

 

你知道吗?原来Low's Peak还有一条非常有挑战性的徑道!也有朋友问我下次要不要尝试这个,我想想…也许我会更喜欢这个 :-

 

羅氏峯鐵索徑道 (Low's Peak Circuit),它是全世界最高鐵索徑道、堅尼斯紀錄 (Guinness World Records) 保持者。-- 资料来自于http://sabahyou.com

 

这将会是我下次来神山的理由~!

 

 

----------太阳还没下山----------

 

 

刚才上来的时候是凌晨两点开始,一路上靠的就是别人头上的那盏灯所以看不清楚周围是怎么的一回事儿。我很享受回半山的这段路,走的特别慢,因为我看到很清楚 =)

 

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 原来我刚才在走着这些路?

哇好惊险,还好我看不清楚要不然很容易脚软(怕怕)

 

我记得下来的途中有一幕是跟着山壁走的,有绳子抓着走,其实不是很危险但也许是天亮了我看到很高自然有些怕怕,然后stuck在中间等路过的porter救我……

 

 

 你喜欢吗?

最美的景色都在最高的地方

 

 

 

 

 

回到半山宿舍,我没有待太久。等全部人回到半山后我很快就吃我的午餐,然后快快的下山了。注:我一天没有洗澡了。

 

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对我来说因为身体太“痹”了所以基本上是一样的。哈哈!我大腿的肌肉已经痛到不能弯曲,我是拿着两个棍子一路跳下来,不过说也奇怪,本来应该会比较轻松的跳下来我却还是用4小时多到出发点??时不时我会回头看看下风景,那里是我很辛苦爬上去的路,才昨天的事情。我走下来,回忆起昨天的爬上去的路程,有些笑意~

 

 

==========结尾==========

 

 

 

 

我告诉身边的人:我要爬那座山然后拿下文凭,事后我深深感觉到原来这文凭固然重要,但过程才是我最难忘的。短短两天一夜的爬山记对我来说很有意义,也许对很多运动细胞比较少的人也会比较难忘吧?有些人说爬了一次就会想要第二次,我会很想回去,不过绝对不会是近两三年哈哈!事后我两个星期上不到楼梯,我的大腿肌肉明显结实了,我必须横着上楼梯呵呵,公司的同事们也笑了我足足两个星期~ 

 

下山不时回回头看,你会发觉很多上山时错过的美丽 =)

 

-- 乡村小屋子

 

**********************************************************

 

 

 

 

2015年6月5日马来西亚沙巴州罕有发生5.9级地震,著名景点「神山」山崩地裂,大量石块飞落,神山震得地动山摇,神山景點之一的驢耳峰 「Donkey's Ears」亦不幸「折耳」,已因地震坍塌。从巖壁上脱落滑滚而下的巨石,有指造成五死,十一伤,另有十人失去意识,一百三十七人被困山上。夺走了山上18条人命。18位死者当中,有14位登山旅客、2位向导及2位钢索栈道职员,包括7名12岁的儿童。此灾难已成了沙巴有史以来的最大山难。

-- 在这里向各位受害者和为了救人而牺牲的爬山英雄致敬

arrow
arrow

    ToccateFugse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